水调歌头(中秋特辑)(2016.9.15)

一曲轻缓的钢琴曲奏毕,15岁的Alice习惯性地抬起头,往窗外望去。
只见空中孤月皎皎明,清寒天幕斜斜倚。
“难得有这么好的月亮……真是‘明月几时有,把酒问青天’啊……”她感叹了一句,起身到厨房冲了杯奶咖。目光不经意地瞥到墙上的日历:农历八月十五,中秋节。
“不知天上宫阙,今夕是何年……”
她自嘲式的笑了笑:自己太专注于练琴了,竟连今天是中秋都忘了。
端着奶咖站在窗前,她向楼下望去。虽是晚上七点,还不适合赏月,有几个小孩子却已先行跑出来了。他们或提着花灯,或戴着荧光棒,或把荧光棒当做花灯,在楼底下追逐玩耍。
Alice无声地笑了一下,轻抿一口奶咖,又回到了钢琴前,轻轻坐下,捋开从耳边滑落的长发,再次奏起如水般的曲目。
月光泻了进来,如湖水般空明。《月光奏鸣曲》的旋律回旋着,水波般轻荡。天黑了,只有白玉盘散着清幽的光。
“起舞弄清影,何似在人间……”

Alice坐在湖边,独赏那皓月千里之景。她喃喃自语:“今天是中秋节诶……我忘了……”
“所以你还是记不住啊,Alice。”沉稳的男中音在她身后响起。
她回头,认出了那个高大又无比熟悉的身影。
“Hans!”惊喜又难以置信的声音。
Hans似乎拿着什么东西,走到她身边,半跪下来:“这么久了,还是那个小女孩,记性可一点都没变啊。”说着,伸手捋去遮挡她眼帘的几络头发。棕色长发泛上了一层洁白的霜,甚是好看。
Alice撅起了嘴:“哥,你又笑我。”
Hans直接坐在了Alice身边,故意岔开话题:“不说这个。你看。”
Alice扭头,见他左手拿着几根蜡烛,右手提着一盏红纸糊的“大灯笼”。“这个叫‘孔明灯’。据说啊,中秋节放孔明灯有‘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’的意思呢。”Hans微笑着,轻轻晃了下孔明灯,“我们的小Alice要试试吗?”
“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……不对,我才不是‘小Alice’!”Alice争辩道,拿走蜡烛,将其中一支小心地固定在底座上。Hans掏出打火机,点燃。
孔明灯升起来了。离了他俩的手后,她缓缓地飞向那轮明月。蜡烛的光透过红纸映出来,红红的很喜庆。有时候一阵风吹过,孔明灯晃两三下,颇有点醉酒仙翁的感觉。
“‘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……’”Alice念着东坡的词,望向孔明灯的眼神有点迷离了。Hans冷不丁地来了一句:“前几句是什么?”“我记得!‘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,此事古难全。’对吧!哥,你不能再说我记性差了!”
但这回,Hans没再与她斗嘴。
“……哥?”Alice奇怪地回头。
Hans不知何时退到了离她几步远处,微笑着,向她投来疼爱的眼神。然后,他闭上了双眼。
Alice知道这意味着什么。她绝望地嘶吼一句:“不——”跌跌撞撞地向前奔去,伸手想拉住Hans。
在她的手触碰到Hans的刹那,Hans的身体从下至上化为无数月白色的光点,乘着一阵风飘起,融入那月光之中。
一如,从前的那场长梦……
Alice不自觉地跪了下来,双手掩面,泪水止不住地流淌。
……
起风了。
先是略带寒意的微风。倏然,刺骨寒风袭来,掀起滔天巨浪,张牙舞爪地向她扑来……

Alice猛然惊醒。
她抬头,环顾四周。
没有湖水,没有孔明灯。只有窗外圆月高悬,长空无垠。月白色的光透进来,映出一个孤单的影子。她摸了下脸,发觉泪痕不知何时被风抚干。而那杯奶咖早已凉透。
她听着楼下孩子的嬉闹声,和着泪,将余下的咖啡一饮而尽。
“此事古难全……此事古难全……”

评论
热度(1)
© 夜轮_NW|Powered by LOFTER